Sunday, April 16, 2006

简体和繁体

都是一个中文汉字,却有简体和繁体字的存在。为何?

简体,为简化汉字,以求减少笔画,简化繁杂的汉字,以便让人容易记写,从而减少文盲。

繁体,为正统汉字。笔画繁多,但贵于庄严。故正统文件和文章都以繁体汉字书写。

简体汉字,为大陆中共提倡。大马于1983年接纳成为大马规范汉字。男人正是大马应用简体汉字和汉语拼音的第一批小学生。记得当时书写简体汉字时,时常招人指点,说写错了云云。当然,简体的“陈”字,对老一辈的人来说是错了。(他们说,应该是“陳”!)

简体字,也被台湾当局俗称为“共产字”。皆因它是共产党的产物,所以简体字在台湾并不通用。(是禁用吧?很可悲,政治介入文化,往往会达到反效果。)(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唉……)

简体字,有它的好处的。但是很多人是为了要简化而简化,完全忘了字的本质。试看看周围,就可以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超简体”汉字了。这情况,在简字发展本土中国更是恐怖!男人看了,唯有摇头叹息。唉,中华五千年文化,还能站稳脚吗?

我们别只顾自豪的仍保有世上唯一遗留的象形文字,我们也要好好保存它的文化价值,以便它可以永远的保留下去,永垂青史!

1 comment:

  1. 女人跟男人同樣是接受簡體教育。
    多年前,
    女人的確挺辛苦的,
    因工作環境都是使用繁體,
    在"被迫"情況下,
    在簡與繁之間,
    終於熬出春天~

    ReplyDelete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