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您,吃饱了吗?

公司有一个来自印度的印度同事,来马居留也有8年了。他是一个素食者,而且追求心灵安宁。每天早上,他都必须打坐三小时!

有天,他一脸疑惑的告诉男人:“很奇怪,怎么每个人一见面就会问:‘你吃饱了吗?’‘你的午餐吃了什么?’。为何?”

呵呵,也许他家乡的人们一见面都不会问这样的问题。这也许是我们南下华侨所留下来的“文化’吧?

为何南洋华侨一见面就会问候:“您吃饱了吗?”而不是问:“你好吗?”“你安康吗?”之类的问候语?听说有这样的一个典故:话说南下华人的苦力当中大多数 人都是被骗的。很多都在中国大陆被人蒙骗说南洋有多好情况有多棒!不料到了南洋,情况并不想象中的美好。很多时候,这些苦力们都必须工作很长的时间,而且 还要挨饿!“饱”已经取代“富裕”而成为苦力们下南洋的主要目的了。也应如此,当苦力们一见面,都会问候:“您吃饱了吗?”

这种问候语,在上一辈还通行着。偶尔向上一辈的人问候时,往往这句问候语会脱口而出。也许印度同事不懂缘故,被人如此问候,他都觉得奇怪咯。呵呵

这也许就是文化冲突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