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抢救结构!

偷偷告诉你们,位于南马的一个洋灰贮(zhu,第四声)藏塔倒塌了!这贮藏塔便是我老板的杰作。这件事,报纸上是没报道的,因为没有报道价值!呵呵。幸好没造成生命损失,只是它的倒塌会造成这家法国洋灰生产商蒙受生产停顿的损失。

顺便提一提,在大马本地,能提供贮藏塔工程设计顾问的工程师并不多。男人老板便是寥寥无几的工程师中的其中之一。这个也是他的专利,公司上上下下没人能和他“分享”这荣誉!
倒塌事件,让他头疼不已。男人很“庆幸”的被他点中,要为他编写电脑模拟程序来分析贮藏塔的结构。还好,男人曾经使用过这样的程序,虽然在编写模拟程序时有点吃力……

分析结果是什么?男人没法下定论。所有的数据显示很不乐观,对老板很不利。男人没办法为老板变魔术,唯有向他报告实情了!厂商也请来了德国工程师为这贮藏塔进行结构分析,结果也是对老板很不利……


这就是finite element analysis,是结构学上当今最先进的结构分析工具。理论上,它可以把一个结构分成小小的块状来进行分析。比起传统结构分析学,finite element analysis会提供比较全面的分析程度。也因如此,以finite emlement方法设计的建筑结构会比较经济。

无论如何,电脑计算出来的结构还是据争论性的。正所谓的rubbish in, rubbish out,操作电脑的人也很重要。往往老一辈的工程师都会比较抗拒电脑的使用。要说他们不跟上潮流,也不以为然。数不清的结构倒塌事件为本地工程师亮了一盏红色警告灯,电脑真的那么万能吗?

3 comments:

  1. 电脑没算出季候风带来的伤害?(直感这么告诉我,我不是搞工程的。)看见那图,就是觉得怪怪的,为何下方这么小的,上面是装满洋灰的?我的直感:如果地基比上方阔两倍,深1.5倍就不会倒了,但也算算那塔有多高……

    ReplyDelete
  2. 呵呵,你说的对不完,也错不完。大马季候风比起外国的台风小巫见大巫,不足为奇;地基大建筑两倍,没必要;地基深1.5倍太浅了!有些地基深度甚至比建筑多出几十倍!

    贮藏塔真正的倒塌原因还有其他因素,还是不谈微妙!

    ReplyDelete
  3. 原来是那个那个问题……明白明白……

    ReplyDelete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