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这样的生意能做么?

有这么一单工程:

施工费预测是马币三千万(RM 30,000,000.00)。笨(本)公司为工程顾问,顾问费为马币三十一万(RM 310,000.oo),占施工费的0.1%。看来很不错的生意,对不?

且慢。让我来分析分析一下:
施工期限为4年。高层分配员工:一位工程经理(Project Manager),三位工程师和一些工程助理。

说,一个工程经理月薪5千,工程师月薪3千,补助员工平均月薪2千左右。说,员工们都花上1/4的时间上来进行这场工程。

那么,花在员工上的工资是:
工程经理 : RM 5,000/4 = RM 1,250/month x 12 = RM 15,000 per year
工程师 : RM 3,000/4 = RM 750/month x 12 = RM 9,000 per year x 3人 = RM 27,000 per year
助理 : RM 2,000/4 = RM 500/month x 12 = RM 6,000 per year x 4 人 = RM 24,000 per year
Total : RM 15,000 + RM 27,000 + RM 24,000 = RM 66,000 per year

那么,4年之内所花在员工的工资是 RM 264,000。(单单花在工资就去了一大半!)

那么,剩下来的RM 310,000 - RM 264,000 = RM 46,000 就是“杂费”,就是水电纸张。一年的开销就只有RM 11,500,一个月就只有RM 958.33。

还没加入交通费用、汽油费用、超时费用、纸张、印刷费、租金等。还有盈利还没算呢!那么多的费用,我们只有少过1千元来花!

单单制作单位的开销都需要三十多万了。我们的工程质询费就是三十多万。

以上估计是保守一些。俺也不是什么生意人。这样的算法合乎逻辑,除非我的预测是错的,要不然,这单生意是亏死了!亏得脱裤都没办法补回!

俺公司的高层既然会接这单生意。昏倒~~。现在董事部意见严重分歧。没有一个董事要“负责任”;连负责谈这场工程的董事得了“突然失忆症”,不想知道这件事!老板都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我来看看这工程如何收场,反正我也看不久咯!呵呵

4 comments:

  1. 用三十万,把它sub去给其他更小的公司吧,还赚一万。

    ReplyDelete
  2. 呵呵,连我都看出是亏本了,哪有小公司要做?

    ReplyDelete
  3. 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操作方式,比如包山包海的方式,成本肯定低很多。

    ReplyDelete
  4. 不然。这样的工程,谁做都亏!只有笨公司才接!

    ReplyDelete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