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索尼无线闪光技术

也许是受到大选成绩的刺激,也可能是太过热血沸腾了,礼拜天晚上俺既然睡不着了!既然睡不着,也从Strobist.com这网站吸收了很多关于无线闪光技术的知识,是时候离开纸上谈兵的阶段,而实践一下了,也顺便看看那个鬼佬是否有讲骗话在骗人!呵呵




这次,俺的“麻豆”,就是这支名为Crown的闪光灯。几星期前回老家时,“不小心”的让我从家中某个角落找出这支相信有20多年的闪光灯,型号是Crown TW-3000。谷歌一下,既然没有有关它的质料!嘿,这是一个古董!呵呵

来,反正我现在也闷闷一下,让俺来解释一下,如何拍摄这张照片啊。呵呵



这就是我的“摄影棚”了!呵呵。“麻豆”就在中间。左边银色的就是自制反光板。反光板后就是索尼闪光灯F36AM。灯头是装上了自制长嘴灯罩(Snoot)(好奇怪的翻译……)和从书店买回来的蓝色灯笼纸。照片右边是Minolta 5600HS(D)闪光灯,也是装了以黑人牙膏的盒子为长嘴灯罩了。

首先,我要的是一个比较光亮的背景。



好,这个不错。但,要拍和科技有关系的东西,蓝色背景看起来比较有“科技”的味道吧!刚好那天走街时,从一家文具店买了一些灯笼纸。在长嘴灯罩上装上篮纸后在测试一下:



看看,是不是很有“科技”的味道呢?呵呵

好了,背景可以了。现在要向麻豆前面测试灯光了。先把蓝色背景闪光灯关掉,测试一下角度……



好,这个角度刚好。反光板的作用,就是可以把部分的闪光灯给反射在麻豆的另一面,以达补光的作用。

好了,前光和后光都测试好了,可以拍摄咯!得出来得照片便是这张了:



Minolta是闪前光的,为何要装上长嘴灯罩?长嘴灯罩的功能可以让闪光的光线被集中在某个形状和方向,从而可以达到控制发光方向的目的。如果Minolta前光不加长嘴灯罩的话,那么俺的照片就会这样了:



由于闪光扩散太广了而把背景也照亮了。那么,俺先前所设定下来的蓝色背景都会被覆盖了,那并不是我所要的效果哦。



这,就是俺的自制长嘴灯罩了。颜色灯笼纸可以让发射出来的光有颜色。如果想要红色的话,就盖红色灯笼纸吧!黄色和青色也如此类推。


装上长嘴灯罩的Sony F36AM闪光灯。

很闷吧?太过技术了吧?呵呵。

4 comments:

  1. 看来很专业,我领悟能力不好,哈哈,不明白野!

    ReplyDelete
  2. 偶也是,看沒~歹勢的說

    ReplyDelete
  3. 酱多私家货,好专业哟!
    但是看得我头上好多好多???
    算了,我看我还是适合用傻瓜相机吧...

    ReplyDelete
  4. 呵呵。歹势、歹势,看来俺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是不到家,你们看没了!

    看来,我还是另起一个部落专门写这些乏味的摄影技术心得罢~~呵呵

    ReplyDelete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