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僑生文化(一)



从小就被灌输峇峇娘惹文化是大马特有的文化。从小以为峇峇娘惹是来马华人取了当地女子后,在把本土文化融入中华文化内。所以一直以为所有的峇峇娘惹都是说马来语、用手吃饭的民族。

原来我是错的。

不是所有的峇峇娘惹文化都如此。槟城的峇峇娘惹都是操闽南语的,而且槟城“特产”的峇峇娘惹有别于马六甲和新加坡的峇峇娘惹文化:槟城峇峇娘惹文化受缅甸柬埔寨影响,而马六甲峇峇娘惹文化受Medan熏染和新加坡峇峇娘惹受爪哇熏陶较多。

但峇峇娘惹文化还是基于华人传统为主,而把外族文化融入而产生一个独特的南洋文化。

还好这次我参加了由槟城摄影协会协办的《侨生》摄影活动,经过一个第五代峇峇解释,才恍然大悟!

俺这么无知,真的惭愧、惭愧。

什么是《侨生》?国语就是Peranakan。

这次的《侨生》摄影活动就在位于槟城教堂路(Lebuh Gereja)旁的Penang Peranakan Mansion内进行。

这间超古色古香很加上很浓郁的中西南洋味道的豪宅曾经是一位有钱峇峇的巨宅。只看外表最被它的气派所震着。

真是歹势,我虽然声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道地槟城人,竟然不知道原来槟城除了蓝色的张弼士故居外,还有一间这绿色的巨宅“躲”在槟城内!惭愧、惭愧。

虽然现在已经成为了博物院,公开给公众进入参观,或多或少它已经没有了当年豪宅的气派。但还是可以感受到它当年的辉煌和耀目!


是真的“富不过三代”,还是时事所逼,能使此所巨宅的后代不能维持着这样的奢侈物质上的生活?

主办当局就以《侨生》为题而请来了几个麻豆当起峇峇娘惹,应景的摆几个pose,让我们拍个够。

其实,现在还有侨生在过着这样娘惹文化的人存在么?记得小时候常跟母亲到槟城Air Hitam菜市场逛逛,偶尔在那里会遇到老娘惹穿着Kebaya出来买菜。

无论如何,因有娘惹文化,我们才有娘惹糕点、娘惹菜吃。^_^

9 comments:

  1. 在新加坡的宏茂乔的巴刹我也常碰到还穿着娘惹装的婆婆出来买菜~在别的地方就没看过~

    ReplyDelete
  2. 我那天带朋友去,自己也第一次去,很喜欢。要带妈妈去才行。

    ReplyDelete
  3. 我奶奶其实也是 Baba Nyonya 的后代,总觉得他们有自己的味道。

    但是到了下一代,就……呵呵~~

    ReplyDelete
  4. 活到老学到老,你不说我也对此不甚了解 :D

    ReplyDelete
  5. 这是拍照的好地方...我们上次也跑去‘自拍’!
    哈哈哈!

    ReplyDelete
  6. I just been there last Saturday too!! Why never see you a?? :)

    BTW, do you know I also have 1/8 of Nyonya DNA a? My great grandmother is a Nyonya. You are right. They don't speak Malay, they speak Hokkien with heavy mixture of Malay :)

    ReplyDelete
  7. @winnie@ah咪
    哦?看来新加坡还有娘惹哦。

    @tamiya
    不错地地方,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摆设和建筑。:D

    @Sheue Li said...
    呵呵。好听的就说是跟时代一起进步。:)

    @Kai and Baobei
    槟城其实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去explore的。:D

    @小薰妈
    哦?那出来的效果一定很美咯?:D

    @盈盈
    This outing was some weeks ago. It's a photographic outing with models.

    Woo... you a nyonya then. :p

    ReplyDelete
  8. aiyo, WC, you are overly good in penakulan mantik liao lah~ my great-grandmother is a nyonya doesn't make me a nyonya leh~ haha!
    Anyway, when you want to post your 2nd episod of peranakan?

    ReplyDelete
  9. @盈盈
    Apabila great grandmother is a nyonya, maka anak cucu-nya adalah keturunan nyonya.

    Based on this logic, hence, you are a Keturunan nyonya. Lol.


    2nd episod is coming. :D

    ReplyDelete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