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僑生文化(五)

Jawi Peranakan,一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对它可以说是彻底不了解。据说,这“族群”其实在大马生根很久了,可媲美峇峇娘惹。

Jawi Peranakan,就是来自印度的印度人,取了本地女子为妻后衍生出来的侨生文化。它和mamak不同,因为mamak是印裔回教徒。

这次的摄影活动以《侨生》为主题。所以Jawi Peranakan是我们下一个主题。对我这个不懂什么是Jawi Peranakan文化的人来说,是一件即兴奋即期待的一件事!还想象着会是什么样的画面?他们的屋子会如峇峇娘惹般的富丽堂皇么?印裔和本地文化会搽出什么样的火花? 

但,当我们到了场地……

我无言……

虽然这次的摄影活动主办当局还特地的去寻出住在槟城内的爪夷侨生家庭来当我们的麻豆,但却缺少了一个能详细为我们解说的人员来谈谈关于爪夷侨生文化。而且发现到爪夷侨生家庭和普通的马来家庭无异。俺,情不自禁的皱皱眉头,嘀咕着:“感觉上,好像来了一个普通马来村庄的高脚屋吧?”站在旁边的摄友也和我有同感……

比起峇峇娘惹还保留着浓厚的华人生活传统,爪夷侨生可以说已经看不到印裔文化的影子了。

他,是这间屋子的主人家。他父亲是信奉兴都教的印度人,取了一个马来女子后皈依回教。从他的举止言语上,真的找不到印度人的踪影。

身为一家之主,也当起家里小孩的宗教讲师。左手握着藤鞭,又手指着古兰经,一字一句的颂念着。小孩也跟着颂。错一个字,鞭一下!

虽然知道周围都有很多相机在咔嚓咔嚓的拍着,他们也很专业的在专著的颂着古兰经。
小麻豆的专业水准真的不可置疑!呵呵

由于地方小和窄,摄影师又多到不行。俺也很容易被人挤出来了。
但是啊,退一步海阔天空:就这样摄了这张照片。
虽然拍摄这张照片时的心情是糟透透!但,出来的效果却不错哦。呵呵
俺是在卖瓜赞瓜香啦。呵呵

她,是女屋主。道地马来人。灶炉上摆着一个印度人用来煮咔里的锅,而她正在“煮”着一些印裔菜肴。俺不懂她是否会煮印度菜肴,但她却很乐意当起麻豆让我们拍个够。

她很友善。看到我们的到来,特地炒了一锅的米粉和泡了一大桶的水给我们享用。当然,米粉不是印度炒,而且还咸到不能入口的说……

Jawi Peranakan这名称,如果不被本地的国语报章在最近提过的话,或许真的是鲜为人知。当和这个家庭的一个成员闲谈起关于他“特殊”的身世时,他却不以为然;他竟然和我们说他并不知道自己是爪夷侨生;他也是通过报章报道后,才知道自己的身世。

那么,我问,你们在懂自己是爪夷侨生之前,你们是如何“归类”自己呢?

他回答的很直截了当:“马来人。”

不懂在过不久的将来,是否还会出现一个新的侨生:华裔和马来人的后裔?

1 comment:

  1. 我在普吉島也是有看到那裡的peranakan社群的billboard...

    ReplyDelete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