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衣錦還鄉


他的名字是Kabir。是俺工厂内唯一的孟加拉籍外劳。今天他衣锦还乡,俺把他载到机场去。

他来马也有18年了。18年间,他只回乡一次。这次是他12年后再次回乡。回乡前几个星期,他都茶饭不思,夜夜难眠。有得回乡,当然要收拾一下:衣服外套是人送的、搽得发亮的皮鞋也是人送的、手上的办公手提是他朋友送的、俺家老大穿旧了的墨镜送给他、甚至俺用坏了的旅行包包他都要。俺说:“坏了,还要?”。他说:“拿个像样的旅行袋回家,比较好看些。也没有人会去在意里面装什么的啦~~”这样也行哦~~呵呵。

在咱这里工作了十多年,省吃省用,除了好赌万字,他都把他的储蓄全都寄回家乡了。家乡的妹妹把钱收好,帮他买了一些田地。据说今年大唱丰收呢!

这次回乡,他是否会在回来?难说。虽然,他已经是被漂白了,有了护照,有了工作准证,也有了飞机票,但咱有些“不详”的预兆;他这次回乡,将不会再来了。

和他相处多年,虽然他的有怪脾气、很多时候都是自以为是、有点“猪公”,基本上他在工厂也算是一个好员工。至少他可以顶得到俺家老爸的臭脾气!呵呵。

从工厂到机场的路上,和他谈了很多很多。他看俺把老婆孩子都一起带来了送他去机场,他很高兴。因为,他可以跟人说:“老板孩子亲自驾车,带了老婆孩子一起送我到机场呢!”可以感觉到,他是很威风的了!呵呵

进入机场,为他办理手续,教他如何如何,登机证要拿好,护照要收好,机票要收好,去到吉隆坡国际机场如果不会走要不怕问人⋯⋯他微笑的点头说是是是。

临别前,和他握手说再见,顺便递上一封红包。他感动微笑,可以看到他眼眶有点湿了。如果俺父亲有在,他或许会向父亲行大礼!呵呵

看着他慢慢的进入机场内,然后看着他如刘姥姥入城的样子,洋晴妈竟然担心他了起来。也没办法了,咱也只能帮到他这里。过了关,我们也无能为力了。

人非铁木之躯,分离总是那么的伤感;虽然他只是一个外劳。毕竟也和我们生活了十几年,或多或少俺的心还是有点点的不舍。

看着他慢慢的消失在机场内,让俺想起了齐秦的一首歌:

《1945》 齐秦
作词:袁惟仁 作曲:袁惟仁
1945年他离开重庆到南京
带着满膛的热血和未知的命运
他以为战争是为了和平
后来他遇到好多好多解放军

1949年他离开上海开始逃命
带着他的信仰和偷换的美金
跟着国民党的旗帜翻山越岭
渴望真正的和平就要来临

1984年收到老家的来信
虽然爸妈过世还有妹妹和弟弟
和平的世界里有钱也不能回乡去
他看着电视机等着两岸的统一
1995年他坐着共产党的飞机

含着眼泪笑着叙述他的回忆
他常说树高千丈落叶归根
50年来在他的脸上写满爱与恨
18年前,他只身来到了这里谋生。18年后,他回家了。

有一首歌,可以应他在飞机上的心情哦~~



也许,有一天,俺会到孟加拉去找他吧?呵呵


也许几个月后,洋洋会忘了这个曾经让他又爱又恨的Uncle Kabir吧?

6 comments:

  1. 这一身的装扮~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衣锦还乡~
    祝福他~

    ReplyDelete
  2. 一个好老板,会有好多个好伙计。

    ReplyDelete
  3. @winnie
    呵呵,就如我们说的:输人不输阵!:p

    @一介草夫
    现在伙计难请啊~~

    ReplyDelete
  4. 洋晴爸这篇写得很感人~~ :)

    以前我念大学的时候差不多每天都光顾同一家kopitiam,那里有个kakak跟我们很熟。两年后kakak工作证到期准备回印尼前,她特地买了新手机,然后拉着每个和她熟络的顾客拍照留恋,还和大家紧紧握手道别,那时我们都很舍不得她~~~ 她也是说过要再回来工作,不过回去之后就没回来了。

    虽然是外劳,但却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过客。 洋晴爸这篇让我想起了kakak.... :)

    ReplyDelete
  5. @§kinny älien

    人非铁木之躯,哪会无感情?对不?

    呵呵,抱歉,勾起了你“不愉快”的回忆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不愉快的回忆”啦~~ 那感觉是温馨的~~ ^^

      Delete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