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你放下了吗?

曾经读过这么一则故事:

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要从乡间的庙宇到城市去。途中路过一条小溪。老和尚和小和尚要过溪并不困难。当他俩要过溪时,突然见到一个貌美如花的年轻小姐在溪边徘徊。

老和尚就走过去,问道:“小姐要过溪吗?”小姐说:“是的。溪水流的太及了,又没桥梁,不能过去啊!”老和尚说:“小姐如不介意,老朽可以帮个忙,老朽给小姐抱过溪吧!”小姐答应了。老和尚不慌不忙的抱着小姐,和小和尚过河了。

过了对岸,老和尚把小姐放下。小姐道谢了后,就和老和尚俩分道而走了。老和尚和小和尚继续上路。

一路上,小和尚默默无语,心中很不是味道。小和尚心想:“我们出家人,不近美色。怎么师傅却可以那么的‘开放’啊?”看看老和尚,他还是默默的上路,并没多做解释!

小和尚最终还是忍不住,责问了老和尚了:“师傅,我们都是出家人,师傅的教诲都说无近美色。但刚才师傅的所作所为,不是违反了师傅的教诲吗?”

老和尚却缓缓的回答:“我已把她(美色)放下了。想不到你还抱着那个小姐吗?”顿时,小和尚开窍了!

老和尚的教诲很深奥和写实。往往我们就是因为太过执著一件事情,不能放下。就因为这么一个小小的事情,却可以影响我们以后的人生。

试着放下、放开。生活会是比较好过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