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3, 2010

僑生文化(二)

他是Micheal Cheah。自称是第五代峇峇,太祖父从中国大陆福建省南来槟城经商,赚了大钱,在槟城成了大富豪。因入口米关系,和缅甸华侨有生意上的来往,太祖父就取了缅甸朝籍华侨商女儿为妻,就在槟城落地生根。就这样,他们明言顺的成了峇峇娘惹后代了。

由于现在的人,坦白说,差不多是所有的人,都对峇峇娘惹文化存有含糊的认识。俺开始对峇峇娘惹文化是从娘惹糕开始。其他的只能在本地历史书刊上含糊轻笔带过的“官方历史课本”内读到。所以从小就对峇峇娘惹文化认识不多。

很矛盾的说,我身为槟城人,生活在老槟城的环境内,吃的是rempah辣味椰浆的食物和糕点,说的是参杂马来语的闽南和潮汕话,种种迹象,都让我不能排除峇峇娘惹的影响;但我却对峇峇娘惹一无所知……

经Micheal Cheah详细的解说后,才焕然大悟,原来槟城峇峇娘惹是那么的独特。

也许Micheal他意识到现代人对峇峇娘惹认识不多,也许真正自认自己是峇峇娘惹的人所剩无几,也许他对自己特别的身份后代感到自豪,也许他不想让这个特别的文化给遗忘了,他不遗余力的将峇峇娘惹文化发扬光大!

虽然他已经不像他的曾祖父般的家财万贯,他很心痛他祖父把槟城马球场地捐给了政府,他祖父的豪华汽车因二战时被日军抢去用了,他祖母的金银财宝全都不见了,但他对自己的身世感到自豪!

所以,他在这次的《侨生》摄影活动中,除了成为我们的解说员外,还充当峇峇的角色,让我们“目睹”一下,想当年富裕的峇峇的日常生活是如何的。

也因有他提供了很多珍贵的娘惹装扮衣物,让这次的《侨生》摄影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不懂政府有没有考虑把他封为国宝乎?:p

不懂为何,电脑拼音竟然打不出“峇峇”这两个字!还有还有,查字典时,峇峇是被译为“南洋出生的华人”。这是不是说,我们大马的华裔都统称为“峇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