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到咯~~

和往年一样,清明时节,男人会回家乡帮忙。今年还带女人回家清明了。

女人第一次和男人回家清明,呆头呆脑的。女人说:“这是我第三次清明啦!”伤,男人昏倒!

男人父母都是单子家庭。所以除了爷爷奶奶的坟外,老叔、外公外婆、老爸养母和老爸养父母的大儿子,即男人义大伯也,一共六处的坟墓我们都需去扫拜。本是人丁单薄的我们一听要扫墓就色变!但今年多了一个女人帮忙,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呵呵

今年也显得特别些。话说我们都会抛卦问爷爷奶奶们“吃”饱了吗?今年只丢一次就得“胜卦”了!记得去年问卦,得问上两三次,最后还要出动老爸才“吃”好!母亲说,今年因为有孙媳妇拜拜,爷爷奶奶们都很高兴,吃得快咯!呵呵

今年清明,有女人帮忙真好。女人说的:“胖胖的身子果然好,体积大也是说可以挂上好多东西,一次过就搬完了!呵呵”。昏倒~~~

奶奶秦秋妹之墓。奶奶很早就过世了。几乎全家人都没见过奶奶的尊颜。父亲对奶奶的容貌也含糊不清,毕竟奶奶去世时,父亲还小……从墓碑上得知原来我们曾经有个姑姑。姑姑也英年早逝,听说是因霍乱脱水而逝……

女人问,为何要撒黄白纸呢?男人也答不出来。这习俗从小就沿袭到现在。也许是一种对往生者的一种尊敬吧??

简单的供品,没有鸡鸭大鱼大肉。也好啦,不然我们可要搬得气喘如牛了!呵呵

父亲养母墓。听说义奶奶是当时赫赫有名的接生婆。被她接生的人数数不胜数!她老人家也因此德高望重,深受村民尊敬。

“老大,长毛和子宁没来,你就代表吧!”

扫墓一幕。

在义大伯墓碑前,母亲念念有词在说些什么呢?

呵呵,虽然辛苦,女人也不忘摆pose拍照!

外公外婆之墓。

大家拜拜哦~~

热咯~~

是咯,好热啊~~

谢谢孟加拉劳工的帮忙,男人家人扫墓的工作也减轻了许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
杜牧

这几天是雨纷纷的。差不多每天旁晚都会下大雨!路上行人会欲断魂吗?不然。毕竟Y时代的新新人类在不会到义山扫墓了,取而代之的是舒适的墓园。也许在过几年后,新新人类再也体会不到这首诗的情怀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清明节习俗、诗词欣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