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谈"笑"

每天早上电台《爱fm》都有一个很有趣的节目,曰“天南地北谈华语”。谈的,都是正确的华文用字、发音等。今天早上的主题是“”。

“原来“笑”是形声字。有没有发现到,笑字是一个“竹”字和“夭”字合并而成。据说,古人看见竹被强风吹时都会在摆动,样子就如人们大笑时前后颠覆的样子,所以就以“竹”为首了。然后“夭”字,据说是“笑”的读音。古时候的人们管“笑”读成“夭”,由于时代的转变,音都读外了,所以“笑”就演变成“xiao”,第四声。

据说,“笑”还有另一个典故。“笑”本来的字体是“草”字头,下面一个“犬”字。古时的“草”字和“竹”字很相似,所以混淆了。那么“犬”呢?我们都知道,狗是人类的最好朋友。古时候的人们除了养狗为打猎外,也有养狗当宠物的。当主人和狗在玩乐时,狗会发出兴奋的叫声而露出快乐的样子。所以古人就把“犬”的头上套个“草”字头,那就是古时的“笑”字了。就是因为“草”字头和“竹”字头很相似,还有“犬”和“夭”也很相近,所以就写成“笑”了!”

哦?原来那么神奇吗?电台主持人的资料是否正确无从考察。很有趣的是,原来古人造字还有一番趣闻!汉字的每个字都有它独特的故事吗?也许有吧!汉字千万个,要把每个字的故事都一一列出,恐怕要花上几十年呢!嘿,原来研究汉字是那么有趣的呼?!

男人终以为,“笑”字是个象形字:一个人在笑时都会眯着眼,张开嘴巴。所以“竹”字头正可以代表眯眼时,眼周围有鱼尾纹;张开嘴巴笑时,嘴巴上有两撇皱纹!

不是吗?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好。谢谢留言。
离开前,请留下名字罢。^_^